「我真的遇上麻煩了,」我告訴他,「對面鄰居要出門度假一個月,卻不打算打他們的兩隻狗一起帶去,而是留在家裏,

再請個婦人按時過來餵食(如果她記得的話)。狗被關在屋裏沒人陪,一定會日以繼夜狂吠亂叫,害得我沒法兒睡覺。

然後我肯定會神經衰弱,只能叫保護動物協會的人來把牠們抓走,或是在忍無可忍之下拿槍斃了牠們。

然後鄰居回來發現我幹的好事,又會怒不可抑地跑來開槍射殺我...」

  律師朋友嗚著嘴,輕輕打了個呵欠後說道:「讓我跟你講個故事。你就算聽過了,也別打斷,再聽一遍對你有好處。

  「有個傢伙夜裏在鄉間道路疾駛,突然『砰!』的一聲,爆胎了。他下車察看,可惡! 車上竟然沒有千斤頂。接者,

他開始忖度可能的狀況:『沒關係,我只要走到最近的農舍,借個千斤頂就行了!』舉目四望,果然見到遠處有亮光。

『太好了,運氣不錯,農舍主人還沒睡。我就去敲門,表明車子出了狀況,再禮貌提出請求:能借我千斤頂嗎?』

他應該會回說:『這有什麼問題,老兄,自己去拿吧。記得要還哦。』

  「那傢伙往前走了幾步,農舍的燈光竟然熄滅了,於是他自言自語:『屋主上床睡覺了,如果我去吵他,他一定很火大,

說不定還會向我索取費用。我該怎麼回應呢?你這樣有點不夠意思,不過,好吧,我願意給你美金二角五分以表達感激與歉意。

他或許會說:什麼?你以為半夜把我從床上挖起來,卻只要一個銅板就能打發?給我一塊錢,不然找別人借!』

  「這時他越想越激動,快到農舍了嘴裏還不停碎碎念。『罷了,一塊錢就一塊錢!但休想我會再多掏出一個子兒!.....

我這個倒楣鬼深夜發生意外,只不過想借個千斤頂而已。但不管我給你多少錢,很可能你都不肯出借。對,你就是這種人!』

  「帶著這樣的心情,他來到農舍前,又急又猛地敲了大門。屋主從門上的窗戶探出頭來,朝下喊道:『誰呀?什麼事?』

這傢伙停止敲門,沒好氣地吼回去:『你跟你的千斤頂去死吧!』

  笑夠了之後,我仔細想了想,然後問道:「我就是這樣嗎?」

  「沒錯,」律師朋友答,「聽了會讓你大吃一驚,很多人尋求律師意見時,不是心平氣和地陳述事實,反而是開始假想怎麼

跟對方攻防:他要怎麼跟合夥人說;她要怎麼跟丈夫說;或作子女的要怎麼向父親開口談遺囑的事。所以,我常常用這則千斤頂

的故事讓他們冷靜下來。

  「等下回再碰到他們時,生意人跟我說很高興和合夥人達成了協議;女的說沒想到丈夫竟如此明理,簡直要懷疑電話那頭另有其人;

家屬則發現長輩早已諮詢過律師,設法要在過世前把所有財產分給晚輩,為大家省下一筆遺產稅。」

  我心想:「一點不錯!大多數人在生活中遭遇不順遂時,原本可以輕易解決,卻因為老往壞處想,憑空杜撰情節,創造出不存在的敵人,

平白生出許多怨氣,甚至與對方反目成仇。而我們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,直到遭人當頭棒喝,一語點醒。」

  話雖如此....。有天晚上,我從市區開車回家,顯然已趕不上晚餐時間,卻沒事先打電話向太座報備。塞在車陣中,心情越來越沮喪煩躁,

腦中也開始浮現等一會兒可能出現的對話:「我會告訴她,週末塞車非常嚴重,幾乎動彈不得。她可能會說:『你怎麼不在出發前先打電

話給我?』然後我會說:『有什麼差別,反正我現在到家了!』接著她會說:『是呀,反正我也在家,但我可是一直在這裏枯等你的電話!』

然後我繼續回說:『是啦,我都沒別的事要忙,只等每到整點就打電話給你,好像愛情鳥一樣,成天甜言蜜語!』她則沒好氣地頂回:『你

是說像頭野狼吧!無論如何,反正你就是不會打電話給我!』想著想著,車子已到家門前,而我也已怒火中燒。

  下車後,我重重甩上車門。這時,妻子推開樓上的窗。「好吧!」我對著上頭吼說,「你想說什麼就說吧!」

  「好,」她溫柔地說,「想借千斤頂嗎?」

~copy自2013年的讀者文摘~

 

看了這篇文章後,我不禁會心一笑....原來我也是這樣的人嗎?

今天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只要有那麼一點點不如自己的預期,心裡的內心戲就開始上演

自導自演等回會發生的狀況,會起多麼火爆的爭執,會有多麼激烈的對話

仔細回想看看,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在主導一場內心的攻防戰呀...

 

先幫他人預想他(她)會說的話、會做的事、會產生的情緒,再依自己設定好的的劇本,一樣地走下去,最後再來個不歡而散;

又或者,我們早已先預設對方會做怎麼的決定或有怎樣的想法,且在內心演練一遍,然後再告訴自己,對!結果就是這樣。

既然會是這樣的結果了,那再做這些事情、這樣的動作,又有什麼意義呢? 反正結果就會是這樣了。

(尤其是追求時,往往過多的猜想,是拒絕我嗎?還是對我有好感呢? 不是錯過了追求的時機,就是讓對方覺得自己想太多)

預設立場的結果,導致應該要做的事情而不行動,又產生負面的想法去影響別人的情緒,好不值得啊~

其實,事情根本沒有發生,我們又何必去預設立場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ileen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